生花花hanajun

执离戬杰推
比起写手更爱当黄牛的儿童文学出版er
相隔十年再混同人界的小透明
间歇性写文,抽风性冒梗
对读者从来不负责

【河神/友卯】生门·伍 (关二爷镇守北门厅,蓝布条又道新线索)

正剧向,破案悬疑为主,间或穿插友卯感情,尽量保持日更或双日更。

前篇链接点以下:

【壹】【【叁】 【肆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伍·关二爷镇守北门厅,蓝布条又道新线索】

 

真是奇中带诡。

五更天,缸水冷煞人,两人回想起方才的种种,仿佛一脚踏进阴曹地府与厉怪怨鬼纠缠了一番后,又侥幸逃过了生死簿。

丁卯毕竟是个不信鬼神的,待情绪渐稳脑子转得飞快:“以前在德意志的时候,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案例,凶手提取精油中的肉桂醛制成乙醚麻醉剂,吸入鼻中有致幻效果——。”

“讲这些有什么用?我又听不懂。”郭得友打断他,两手撑起缸檐站起来,“依我看,问题肯定还出在那两个漂子身上。”他一把扯过搭在旁边的两块布,放到水里涮了几下,将其中一块递给丁卯。

“这是什么?”丁卯用两根指头捻起这泛黄的布,皱起眉头。

“浸湿了掩住口鼻呀,”郭得友翻身出缸,夜半冷风吹得他连连打了三个哆嗦,“这香味肯定有问题,待会儿用湿布堵住鼻子,我倒要看看它还能整出什么幺蛾子来。”

丁卯抬起头:“你有什么打算?”

“先杀恶鬼,后斩夜光,敢在龙王庙里耍把戏的漂子我还是头一回见,爷这就去会会他们。”

 

二人皆出了缸子,将布系在耳后呈罩状护住口鼻。丁卯嗅了嗅,声音透过湿布颇有些闷沌:“郭得友,这布怎么有股臭味,以前是拿来做什么的?”

“我擦澡用的啊,”郭得友吸了下鼻子,“哪儿都擦。”

“你——”

丁卯赶忙伸出手要把这布拿下,却被郭得友按住:“丁大少爷,凶险当头你就委屈点,等烧了这两个漂子后,我送你回漕运商会好好洗个澡。”

“敬谢不敏。”丁卯瞪他,抽回被拉住的手。

见他一如既往回绝地干脆,郭得友倒也无所谓,眼扫过去,瞧见丁卯立在五更冷风中,浑身透湿有些瑟瑟,面色借月光更白了几分。怔了半秒,郭得友忽然三两下跑到自己房里扒拉出一件棉布大氅,兜头就撂向丁卯:“忘了你是属旱鸭子的,沾水就怵,年里师父留给我的这件氅子给你用,记得用完后洗干净烘好了送过来。”

丁卯接过大氅,不客气地将自己裹在里头,待身子有了些许温暖,回过头一想才察觉出郭得友的好意。他心中闪过一丝异样,脸颊微韫,张口想要说声谢谢,话到嘴边却又不大说得出口。

正犹豫着,便见郭得友朝他背后一拍:“愣啥呢,走,烧漂子去!”

 

这两人推开北厅的大门,先前郭得友点起的火盆子燃得正旺,将半壁泥墙映成橘色,再往石台子方向探去,一大一小两具尸体裹着草席平躺在原处。

可见,如此是真实情景了。

郭得友把湿布往口鼻处掩了些,缓缓移动脚步走到尸体旁,丁卯跟在后头,竟也小心翼翼带着防备。

凑近了,二人将目光投向石台,霎时间,郭得友脸上不大好看。

原本郭得友已做好对付翠莲的准备,怕这邪行的水乍起,再次举着两排长指甲伤人。可眼前景象所示,常家翠莲正安安静静躺在草席中,身子虽不干燥但也无异向,双脚露在席子外软塌塌地朝两边摊去,如此看,并没有诈尸的倾向。

有问题的,是她身边的娃娃。

“郭得友,你将这孩子浸过水?”丁卯特意将油灯端过来,只见盖着娃娃的那张小草席就如同被水泼过,席边四处不断滴水,流淌入地,浸成些许小坑。这水来的奇,似淌不完般,又似从草席里面涌出来,淅淅沥沥下坠。

郭得友用摇头回答丁卯的问题,双眉紧锁,全身戒备,酝酿了片刻猛地掀开盖着娃娃的草席。

席一掀,香味铺天盖地散开,郭得友和丁卯即使以布堵鼻,也挡不住这股浓烈的气味。而席下更是骇人,那娃娃本就双目龇裂全身紫红,此刻那皮肤由紫至黑,腐化得厉害且不断渗出水来。

“始作俑者原来是你!”郭得友斥道,一把抓住这娃娃的脚,倒提着摔进炼化人的铜盒中。情急之下,他也顾不上尸身是否干燥,直接取出三寸长钉敲进炼人盒四周的钉孔里,然后一推铜盒置在火盆之上。

“走!”郭得友拉过丁卯的手,迅速撤出北厅,砰的一声,将门带起。

抵起木门,郭得友想想还不放心,又穿过院子将西墙贴着的“关公夜观春秋”图请过来封在门上。这红脸的关二爷手捧千秋,头戴夫子盔,身着绿衣甲,左边关平捧着大印,右边周仓扛着青龙偃月,英姿勃勃,威风八面,正是镇宅辟邪之物。

“这事儿得请张神婆来一趟。”贴完了关二爷像,郭得友说道,又扯住丁卯往门外走。

“慢点,慢点。有什么事不能等天亮了再说么,好歹让我先换件衣服。”丁卯披着那件大氅,整个人卷在里面颇有些狼狈。

“天边儿都翻鱼肚白了,被这家伙折腾了一宿,你还想留他?该是送它上路的时候了。”

 

张神婆一行来的时候,卯时已过了三刻。

也不知郭得友最后那招铜盒炼化是不是真的起了作用,待赶到龙王庙时,诡香已散得七七八八,只留丝缕飘散在空气中,隐约可闻。

张神婆走至北厅外,隔着一道门和一张关二爷像,摊手一算,面色颇为凝重。顾影性子急,拉着她的袖子发问,却被一把轰走:“干嘛呢,一边去,这不是能凑热闹的地方。”

郭得友上前:“您老瞧见什么没有?这里面难道真有东西?”

张神婆睥睨他:“你们一个两个都别靠近,在门口候着,里面出什么声都别进来,听我的话,保准没事儿。”话毕,她一撩裙摆推门进了大厅,反身,再将这木门关上。

“我们就这么等在门外?”丁卯不解,问身旁的小神婆。

“我娘肯定是算到了此处邪行得厉害,需要超度才能平怨。火炼也好,土掩也好,超度的时候阴气重,我们这些道行不够的都不能近身。”

旧时候有个说法,淹死的魂每年都要找替身,否则阴魂不散去不了地府,活脱脱变成浸死的鬼困在原地,平日刮风好似刀割,下雨好似箭射,直到找到了一下个替死的倒霉鬼,才能破了禁锢,重投轮回。所以每每遇到横死的水漂子,当地人都会请上几名僧侣或者相熟的道士,在一旁超度念经,送这怨魂早日脱离苦海。

丁卯听得目瞪口呆,虽不信却也找不出反驳的说辞,扭过头去,忽然透过窗下小镜看到了自己现在的模样。他盯了半晌,然后默默抬起脚步往后移动,似是要走。

郭得友眼疾手快一把拽住他:“你这是上哪儿去?”

“这一身太狼狈,我回家去换身衣服。”丁大少爷同郭得友不一样,讲究穿着,眼前这件补丁破氅与皱巴洋服的搭配实在难看,头上本吹得规整的额发耷拉下来,几缕湿漉漉地缠绕着。

“我看着挺好,这大氅你穿着忒合适。”郭得友边说着边打量着丁卯,忽然目光落在一处,“你这手腕怎么回事?”

丁卯一臂忽地被他托起,近处相看,确实在手腕处有道见血的勒痕。前头夜黑事急,压根没注意到这抹伤痕,现在拎至眼前,发现血迹早已干涸。丁卯稍稍回想,这伤痕貌似是夜里在楼上与“翠莲”相斗造成的,当时那“翠莲”拿起长辫绳便将他捆住,自己费尽了全身的力气才挣脱出去,手腕上的伤应是那时造成的,哪知道那“翠莲”就是郭得友,让他白白负了伤。

丁卯是如此想,郭得友所见的却相反。迷魂的幻像入各眼,看到的所想的和实际的大不同:当时,丁卯幻化的“翠莲”扑过来,慌忙中他摸出顾影给的狗血裤腰带将其拴住,谁知这裤腰带一点都不结实,别说是鬼了,就是人都绑不住。一想到这,郭得友不禁望向小神婆,管不住嘴地讥讽一番:“你家那祖传的狗血麻绳我看趁早弃了吧,连丁卯都能给破了,还谈什么驱邪避鬼。”

“我家的狗血带只对邪行的东西管用,你用来栓人当然是无效的!”

“什么叫我都能给破了……”

“你另外一只手腕再给我看看。”

“郭二哥,我这有药!”

“得,别又是面粉掺和石灰做的吧,丁卯,真不行你往伤口上吐口吐沫,准管好。”

“……我自己带药了。”

 

三人正说着,面前北厅的门开了,张神婆似是做完了法事踱步而出。

“作孽啊,”她张口第一句便叹,然后目光投在郭得友脸上,“你最近招惹什么人了没?”

郭得友不知何意,脑袋瓜里像跑马灯似的掠过近期发生的种种,从打牌放炮的李大楞,想到借钱还没来得及还的齐二驴,半晌,摇摇头,没结什么大仇家呀。

张神婆道:“方才进门前我一闻气味便知道了。这娃娃是家养的小鬼,怨气极大,养鬼的术士找到八字数阴的母体后,等六个月从母体活剖取婴,带胎盘一起放在罐中豢养,每日画符焚化之後,以符水掺曼陀罗送进胎盘内,这叫养魂术,手段忒阴毒。”

见对面三人愣在原处,张神婆又道:“你们前头说的幻术,确实跟这香味有关,养魂的小鬼本就被各种药物泡着,皮肤里藏着百毒,若继续泡在水里还好,若是搬上岸来,皮肉迅速腐化,各种毒便一齐放出来了。”

郭得友听得似懂非懂,见张神婆说的这般神神叨叨,虽不全信但依稀也觉得自己摊上了个大麻烦,“张神婆,您给指个路,如今我该怎么将这座佛请出去?”

张神婆两眼一翻,从鼻子哼出一口气:“也亏是遇到了我,要不然今天这庙就是再大的菩萨镇着,怕也是住不得了。好在这小鬼养的时间不长,我方才念了一套太上老君的灭鬼除凶咒,已经便将这怨气平了。”

“大恩不言谢,”郭得友连忙抱拳,“回头请您老去澄赢楼饭庄,我师弟做东,干烧鲫鱼,芙蓉全蟹,清炒虾仁,随您点怎么样。”

“好嘛,也算有心。”张神婆一听到吃的,嘴巴就止不住地上扬,“若是还有祥德斋的点心,配着这顿鱼虾宴之后进肚,那就更美了。”

“有有有。”郭得友笑得灿烂,暗暗用手肘捣了身边丁卯一下。

丁卯苦笑着勾起唇角,对着张神婆点了下头,然后别过脸瞪了郭得友一眼,刚准备说点什么,眼角余光忽然瞅见一件东西。

张神婆挡在北厅门口,目光越过她,停尸的石台子下正蜿蜒躺着一根蓝布条。

丁卯记得,这布条先前系在那娃娃的左胳膊上,不知何时脱落在地。他两三步走近石台,弯腰将蓝布条拾起。

这布条是缎子材料,翻开内里,居然用针绣着一行字。

“郭得友,”丁卯发问,“天津卫有姓貔的人家吗?”

郭得友听闻连忙上前,拿过布条一看,只见上面写着:壹叁柒,貔家

貔家?

郭得友细想了一会,忽然说道:“倒是没有姓貔的人家,但是,码头边有个赌钱的地方,叫貔家赌场。”


TBC

下回见 生门·陆——赌坊里借钱出老千,郭得友一探貔貅口

陆点此入


柒点此入

评论(9)

热度(70)

©生花花hanaju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