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花花hanajun

执离戬杰推
比起写手更爱当黄牛的儿童文学出版er
相隔十年再混同人界的小透明
间歇性写文,抽风性冒梗
对读者从来不负责

【河神/友卯】生门·壹 王不留路遇丁大少 郭得友夜访漕运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生门

【壹. 王不留路遇丁大少 郭得友夜访漕运帮】


王不留年头里病了一场,在炕上躺了三个月,清明过后才拾掇拾掇重出江湖,到天津卫闸桥口的春花巷摆风水摊。

天津卫地处九河下梢,依的是渤海,靠的是燕山,实打实的北方重地。今年春天来得晚,冷雨连着淅沥滴答了几个礼拜,直到三春过了两春,燕山那头才渐渐吹来暖风。王不留见天气转暖,又见家中米缸里的谷米日渐稀薄,于是带上竹签铜钱八卦盘子,特地挑了个吉时良刻出门。

今日春花巷人不多,王不留在巷口处支摊子坐下,微眯双眼,老神在在地观察着来往的行人。

说到这风水看相,也是有门有派有讲头的,分龙门麻衣阴阳天眼等纷繁路数,有相面摸骨六爻等各种古怪算法,王不留是八卦奇门派,但撞面看风的本事也不差,上门的求什么他就算什么,准不准,那还得看心诚不诚。

摊子支起小半个时辰后,打东面儿码头方向走过来一个人。

一身笔挺洋服打扮,生得眉清目秀,额发烫得极其讲究,裁剪妥帖的上衣马甲口袋边吊着块镀金雕花怀表,表链子系在第三颗扣子上,耷下一个小弧度。

王不留老远就注意到了这名男子,上下打量了几番后,起身叫住他:“这位小公子,留步留步。”

丁卯停下脚步,一转头,便瞧见了几步开外有个山羊须老头正在唤他,这老头身着补丁长褂,脖子下挂着八卦铁盘,一脸江湖术士混吃打屁的模样。于是丁卯朝他颔首一笑,继续跨步前行,并不打算理睬。

王不留连忙窜至跟前,挡住丁卯去路,他睁着一双浊眼又扫了片刻,啧啧叫出声来:“黑气压顶,眉间生戾,不好不好。”

丁卯皱起眉头:“老先生,我不信这些,你要是想拉人算命,还是找别人吧。”

王不留似是没把话听进肚里,嘟囔了半晌,托起脖子上的那块铁皮八卦盘,拨弄了几下连连摇头:“艮宫反吟,离宮大凶,相于夏,囚于冬,死于春,大事不好,你这是要发生凶险呀!”

见眼前人疯疯癫癫,丁卯压住脾气,语气里明显带着不悦:“我还有事,请老先生让出路来。我即不想看相也没兴趣算卦,你找错人了。”

“小公子,老朽在这摆摊数十年,相过的人无数,哪回不准过?再退一步讲,你信不过我王不留也得信这奇门八卦盘,天相地数写得分明,若不是见你这命数太煞人,老朽也不会拦着你……”

丁卯深叹一口气,从口袋里掏出一块银元塞到王不留手里:“既然如此,那就劳烦老先生帮我想个法子破了,我还有事,先走一步。”话毕,立刻一闪身,越过王不留,迈开两条大长腿匆匆朝前走去。

王不留被晾在原地,捏着手里那块亮闪闪的银元,颇有些怔愣。

对过卖煎饼果子的张婶儿这时插话:“王大仙,你这三个月没出来,不认识刚才那位?介是这段时间天津卫的风云人物,漕运商会的大少爷呀,人家是去过西洋喝过洋墨水的,会听你这些老道道?”

王不留连连摇头:“罢了罢了,祸福在天,岂能是我左右得了的。”

他将银元收在衣服口袋里,背过身去,口中喃喃道:

三为生气五为死, 胜在三兮衰在五。戊戌壬辰兼丙戌, 癸未丁丑一同凶。

这是一个死门啊,无可解!

 

城北的曹盐贩在山西寻到了几味上好的血燕窝,特特献上来作为年贡,孝敬给水路管事的漕运商会。鱼四命伙房将这血燕窝炖了,装在青花小瓷盅里,直接送进丁卯丁大少的房中。

丁卯接过小盅也不掀开盖儿,而是搁在案头上,继续埋首于文书中。

“少爷,都打三更了,您早点休息,累坏了身体我可没法向兄弟伙儿交代呀。”

丁卯抬起头,微微笑道:“看完这一批就睡觉,以前在德意志念书的时候也常熬夜,没什么大问题。”

鱼四知丁卯最近为查案忙得昏天黑地,房里时常彻夜亮灯,他虽心疼自家少爷的身子,但也明白现下正是漕运商会的劫数:丁老爷两月前仙去,胡管家又进了局子,自己偏还是个粗人,半点帮衬不上,只能杵着干着急。

鱼四在旁边守了片刻,见丁卯依旧没有熄灯的意向,叹口气,摸着后脑返身出了房间。

待门一关,屋里南边朝天的一扇小窗啪嗒开了,一个身影钻过这不到半米的小口,麻利轻巧地落在地板上。

“深更半夜爬人窗子,非奸即盗。”丁卯头都没抬,嘴里讥讽道。

这抹身影听到话,也不急,直起腰拍拍身上的灰,大步走近:“你家正路把门的太多,一道一道通报太费时间,爷我是直爽性子,最烦这些。”身影晃晃悠悠凑近,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瘫倒:“我都来了多少回了,每次进门你好歹给我个正脸。”

丁卯放下手中的钢笔,挺身靠在转椅上,挑眉道:“你自己不从正门进,还朝我讨正脸,整个天津卫就数你郭得友脸皮最厚了。”

被唤作郭得友的人嘿嘿一笑,捋了捋头发后面的梳起的小辫,刚准备再开个玩笑,鼻子忽然一抽,似是闻到了什么。

“胭脂味……不对啊丁卯,你这沙发上有女人的气味,老实跟师哥交代,是不是屋里藏娇了。”郭得友左右闻了几下,笃定地说。

丁卯没好气地回他:“你还真是个狗鼻子,这都能闻出来。白天肖小姐找我要码头许可证来过这里,坐的就是这张沙发。”

“要码头许可证做什么?这大小姐放着清福不享,总爱插手爷们操心的事。”郭得友啧了一声,翘起二郎腿微微抖起来。

“肖小姐心里装着天津百姓,论思想觉悟比你高多了。”丁卯瞪郭得友,“她找我,为的是打探这段时间粮司处林处长受贿的案子。”

“这世道,哪个做官的不贪点,”郭得友挠挠鼻子,二郎腿又换边儿架上,“你这大少爷帮外不帮里呀,帮肖小姐跑前跑后的,可有想到你师哥?”他顿了一下,抬起那双炯目接着说:“正巧,师哥我今天也有一件事拜托你,你帮是不帮?”

丁卯皱起眉:“又来借钱?你上次借我的三百块大洋还没还呢!”

“什么借钱,我看上去像是来借钱的吗?”郭得友咂舌,“我是让你帮我去警局捞个人出来。一个稍微犯了点事儿的人。”

“哎我说郭得友,你喜欢下水捞人就算了,现在还想去警局捞人,这个忙我可不帮。”丁卯拒绝地干脆。

郭得友从沙发上站起来,凑到丁卯跟前:“又不是什么大罪,你跟付队长熟,跟他打个招呼,我也就把犯人提出来顶多一个小时,问完话就放回去。”

丁卯抱起双臂,眯起眼睛:“郭得友,什么话不能在警局说,还得特别提出来问?你又惹什么事了,这事要不老老实实交代出来,我不仅不帮你,还会拦着你。”

“哎,”见丁卯一副鼻子眉毛都皱在一起的模样,郭得友叹了口气,“得,这事儿我跟你从头说。”

天津卫从清朝后期,毛子还没打进来算起,共有八家顶有钱的大财东,合称八大家。这八家掌握着整座城的经济命脉,其中有个贩煤起家的常大家,从发迹的那一辈算起,到现在这辈已经过了五代。这人钱一多,自然也想用钱买福德,而今这辈的常老爷极看中家门口碑,修桥造庙样样少不了他,久而久之,就得了个“常大善人”的好名头。

可麻烦就出在这里,常大善人有个四姨太,平日里最受宠爱,前不久诞下一个小儿子,还没满月,就被府里一个叫牛二的车夫偷抱了出去,到现在都没找到。再说这车夫牛二,生平好赌欠下一屁股债,一天债主上门讨债正撞上了常大善人,当即就被撵出府去。这牛二气不过,当晚又折回来偷了刚出生的常小少爷出府,再次找到他时,是他在赌坊打架惹了命案,被扭送进警局关进监狱里。人是抓到了,可那位被偷抱出去的常小少爷却没了踪影。

“丢了孩子,常大善人大可以报警提人呀,何必要兜弯子?”丁卯反问道。

郭得友缓身踱步至书桌另一边,咽了口吐沫继续说:“要是在普通情况下,当然直接报警解决。可是问题就在这里,这丢的不是普通人。”

“不是普通人?”

郭得友扭过头,盯着丁卯开口:“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常大善人这个儿子生出来背上长了一只眼睛。”

“啊,什么?”

“常大善人的四姨太生了个背上长眼睛的孩子,邪行的很。”郭得友以为丁卯没听清,又重复了一遍,“常大善人平时极注重家风口评,比起丢孩子更怕这事传出去。你想啊,背上长眼睛那得是个什么怪物,放到前清那会儿,指不得常家会被说成什么样子呢。”

丁卯摩挲着下巴,沉思了一会:“这孩子应该是个畸形儿,不过眼睛长在背上确实世间少有……”想着想着,他忽然抬头又问:“可是这常大善人的事关你郭得友什么事?”

郭得友没立刻接话,含笑扫了眼面前的书桌,发现案头摆着的青花小瓷盅,于是自顾自端起来掀开盖儿,咕嘟一口将盅里的东西倒进嘴里。喝完吃尽后,他一抹嘴巴:“你这个问题,正好问到点子上了。要说和我还真有点关系。”

“常大善人的四姨太怀这孩子的时候,有次坐船不小心落在了海河里,据说救上来时命都送了半条,可肚里的孩子丝毫没受到影响。常大善人会找我办这事儿,肯定是觉得这娃娃生成这样跟那次落水脱不了干系。我又是谁呀,靠水吃水的郭得友呀,水里的事那可得先问过我。”

“封建迷信!”丁卯哧鼻,“我还不知道你?肯定是常大善人给够了大洋你才愿意接这活,你这小河神我看得叫小贪神罢。”

丁卯一句话戳了老底,郭得友耳根子微红,可口里还咬着理不放:“我郭得友下水捞人,吃的就是这碗饭,打小练的就是这门本事儿,是不是正常人我不知道,起码是本份人。你看你都帮肖小姐了,总不能不帮你师兄吧。”

丁卯又是一哼,手指弯起来在桌子上敲了几下,说:“说个让我帮你的理由。”

郭得友暗中观察丁卯的小动作,晓得丁大少手指敲桌正是在思考的意思,心道貌似这事有戏,于是龇牙嘿了一声:“要理由还不简单,给你两个最硬朗的!”

“这第一,你是我郭得友最得力,最亲近,最可爱的师弟,你不帮我谁帮我?”

“这第二,”郭得友顿了一下,看向丁卯的眼睛,“有人在牛二杀人前晚,在码头见他正鬼鬼祟祟跟一个披黑袍的人说话……对,对,你别瞪我,你跟我想一块去了,那个人八成就是魔古道的人。”

“当真?!”丁卯一听此话,立即从椅子上站起来,一双俊眼里耀着复杂的光。

“可不是嘛,”郭得友深知丁卯追踪魔古道已多时,这个理由一抛出来就如同棺材板上的钉子——一锤定音,“我话就说到这,明早就麻烦丁师弟帮我跑一趟了。”

郭得友扬起笑,跨步走到窗户边,刚准备翻出去又想起了什么:“你桌上这碗银耳羹挺好吃的,回头送我几斤。”

TBC

下回见 生门·贰——监狱司猝死爆谜团,九河梢下水捞河漂

点此进贰


评论(7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生花花hanaju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