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花花hanajun

执离戬杰推
比起写手更爱当黄牛的儿童文学出版er
相隔十年再混同人界的小透明
间歇性写文,抽风性冒梗
对读者从来不负责

【戬杰】五年(端午节超级甜粽子来一发)

大家端午节快乐

发个甜粽子,赶在端午节最后一刻发~~~

求小红心!!

PS 文里出现的歌是朱戬微博里推荐的温岚《夏天的风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1】
早上,查杰是伴着门铃声醒来的,踢踢踏踏去开门,看见一个顺丰快递小哥满头大汗正朝他笑。
“你的快递。”带着职业性的笑容,小哥把一个颇重的包裹交到了查杰手里。
查杰抓着一头乱发,撑着惺忪眼扫了扫包裹上的寄件人,顿时眼神有些发直。
寄件的地方来自南通,寄件人的姓名叫朱戬。
朱戬?
刚睡醒脑袋有些缺氧,查杰想了想才把脑波频率调到正常轨道来。
哦,是他呀。

 

算算,查杰和朱戬已有小五个年头没见过面了。
他们的最后一面是在扬州的一家苍蝇馆子里,朱戬拿着一副筷子敲着啤酒杯,叮叮当当烦死个人。
“让我最后给你奏一首英雄的赞歌,送你上路。”朱戬喝得微醺,话也胡乱冒。
查杰结结实实翻了一个白眼,低下头不去理他,依旧玩着自己的手机。
“喂喂喂,下次聚不知道什么时候,你好歹给点面子把手机先放下。”朱戬眯起眼睛,假装板起脸来。
“我在查待会回合肥的火车,晚了我就赶不上了。”
“赶不上就在这里呆一晚呗,反正你彻底是个闲人了。”
“不要。”查杰头也不抬,拒绝得斩钉截铁。
朱戬微微叹了一口气便也不再劝,敲着啤酒杯的手加重了力道,带着嘴巴里的哼哼唧唧,居然也能听出调子来。

夏天的风正暖暖吹过
穿过头发穿过耳朵
你和我的夏天
风轻轻吹着

朱戬这首歌唱得极其难听,查杰最终还是没好意思说出口。
想着是散伙饭,有些话憋着吧,留点面子。
临分别的时候,朱戬一把搂过他的肩膀,咧嘴说:“下个月还见啊,别以为拍拍屁股走了就能丢下兄弟不管了。”
他俩一起进了动车站,一个往东走,一个往西走。
于是自那以后,再没有聚过。


查杰把这沉甸甸的包裹抱回了家,放到客厅饭桌上,拆开层层包装,一看,居然是粽子。
南通的粽用的是穿粽法,粽子裹好后用针戳过,再把箬叶的尖头儿往针屁股里一穿,针一收,箬叶就穿过了粽子。
绿油油的粽子一串串,颗颗饱满,看起来颇诱人。
查杰把包裹里的粽子倒出来,又将空箱子翻了几遍,都没找到寄件人留的只字片语。
“好好的寄什么粽子。”
他小声嘟囔了一句,然后拎起桌上粽子上一根麻丝线,提溜起一串粽子来。
“生的,你叫我怎么吃?”


【2】
查杰随意套了一件红格子衬衫,趿着一双夹脚凉拖,打开家里的铁门走了出去。
他手上拎着两串刚收到的南通粽子,踏出房门的时候目光扫了一眼家门口成堆的外卖盒,想了下,又腾出一只手,将外卖盒捋起来带去了外面。 
合肥的春末夏初黏腻得很,空气里翻滚着热浪,其间还夹着炸油条烙饼子的人间烟火味。
查杰住的小区建好交房差不多有四五个年头,底层一排商业铺子颇受他的青睐,从东到西距离虽不长,但是从陕北油泼面到广东的卤水鸭都一应俱全,天南地北的美味凑在了一块儿,让江南和塞北不过是楼栋里102和103的区别。
查杰在其中的一间“海南饭店”门口停了下来,见老板正好出来便开口说:“老板,你帮我把这两串粽子蒸了吧。”
虽说叫海南饭店,也不过是一间二十坪的小区门面房,老板从海南来合肥定居,挺擅长做海南菜。
老板见门口有个瘦高个的青年叫他,抬头一看立即认了出来,倒不全是因为查杰长得好看,最主要一条原因是,查杰一周有五天,一天有两顿会到他这里来点海南鸡饭。
“呦,家里送的粽子?”
“不是。”查杰摇摇头懒得解释,“老板帮我蒸了,我中午下来拿,再顺带点一份鸡饭。”
老板接过查杰手里的粽子,掂了掂重量,叹道:“这粽子好呀,实称。一定是家里包的,外面买不到个这么大的。”
查杰淡淡笑了下,掏出钱包,付了预定的饭钱和蒸粽子的钱。

 

往家走的时候路过一家卖花的门面,店里放着歌,巧了,正好是朱戬那晚哼过的。
温柔懒懒的海风
吹到高高的山峰
温的风 山的锋
吹成了山风

查杰停下脚步听着,不由心想,这歌还是要会唱的人唱才好听,朱戬那个跑调王一唱只会煞风景。
花店里的老板是个二十刚出头的小姑娘,正是爱看帅哥的年纪,她老早就瞅见查杰在海南饭店门口订餐,特意提早闪进自家花店里,透过层层的繁花张望那个路过的身影。
查杰听着歌有些发呆,初夏的光正好打在他的脸上,皮肤白得都能透出光来,微长的刘海遮住了额头,一双眼睛微微下垂,懒散却温柔。
“那个……”花店小姑娘赧着脸走到他身边,扭捏了好一阵,对他递上一束花。
“这是店里刚到的石榴花,做活动送给小区的人。这束送你了!”小姑娘讲完这句话便风急电掣往店里钻。
查杰冷不防被塞了一束花,呆愣地看着手中多出来的东西,刚想还回去,却看到花店卖花的姑娘对他摆手,意思是,你拿着吧送你的。
红花配上美的人总是更美些。那小姑娘在店里边摆手边这么想着。

查杰盯着手中艳红到滴血的石榴花,有些哭笑不得。
他上一次收到花是什么时候的事?
大约还是五年多前在娱乐圈做偶像的时候吧。

他记得最后一场告别握手会,粉丝们哭成一片,清一色的红玫瑰排成好几排,每一束都是极艳极美的。
但他从来都不爱花,就像他不爱做艺人一样,耀眼的东西都是一闪而过,不如平淡点来的真实。

所以他在合约满了后就立刻告别了这个充斥着镁光灯的世界,隐入人群重新做个普通人,他的性子本来就喜欢安静。
那个世界,终究还是吵了些。


记得最后一场告别握手会结束后,朱戬惦着脚穿过摆着一地的礼物,走到他身边来对他说:“你打算以后做什么呀。”
“啊?”查杰抬起头,玫瑰花香熏得他太阳穴疼,他皱起眉头想了一会然后回答:“我还没想好呢。”
“没想好?你这小子没想好就给我宣布隐退!?能不能靠谱点?”
朱戬在他耳边絮絮叨叨烦不胜烦,于是查杰随口答了一句:“我回家结婚呀,所以隐退了。”
立即,朱戬就住嘴了。
然后当时他接了什么话来着?查杰不大记得了。

 

查杰打开自己家的房门,第一件事就是把空调打开,他最讨厌春夏交接,即黏又闷,过得不通透。
第二件事,他从茶几底下翻出来一个闲置了很久的玻璃瓶子,兑了点水,把石榴花插了进去。
他把插着石榴花的瓶子摆在客厅里,歪着头看了一会,觉得无比矫情,单身男性家里摆着花,本就是一件娘里娘气的事情。
他又将玻璃瓶子拿到卧室里放着藏起来,然后顺便一歪头,倒在自己软绵绵的床上。

呼,查杰嘘了长长的一口气,这世界,唯有美食和床榻是他的最爱,其余一切的种种,都排不进他这小半辈子的钟爱榜里。
腻歪着沉默了一会,查杰忽然翻了个身,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了手机。
还有第三件事,是他要快点完成的。
他打开手机点开微博,在搜索框里搜了朱戬两个字。
页面弹出来一堆相关信息,顶头上那个是朱戬的微博。
查杰犹豫了一会,还是点开了微博,依旧是用欠揍的自拍当头像,头像里的朱戬笑得一脸阳光灿烂。
查杰把目光往旁边移了些,数了数数字,哎呦,1200万粉丝了。

五年前的朱戬面貌和五年后没什么差别,用他自己的话来说,依旧是帅得惊天动地,但是五年后的朱戬和当时的他相比,人气却高出了几个层级。
这几年来,朱戬在演艺圈里混得风生水起,戏一部一部接到手软,身价水涨船高,跻身一线行列。
查杰在这五年里见过无数次朱戬,不过都是通过电视杂志和户外广告,他经常站在地铁站广告牌下瞅着朱戬那张大脸感慨,真人不怎么样,印成平面倒还挺帅。
他想起很久以前他俩还是新人的时候,挤在一间只有8平米的小旅馆房间里过夜等戏,朱戬厚着脸皮从旅馆老板娘那里要来一碗泡面,边泡边跟他说:“等我俩红了,哥在总统套房给你点生鱼片套餐。”
那个时候查杰嗤鼻嘲笑他:“得了吧,你先考虑下怎么分这碗泡面,你把里面的牛肉留给我。”
最后,查杰果然如愿以偿得到了牛肉,虽然只有半个指甲盖大小的两片,但这也是从朱戬嘴边抢下的,吃得香些。

 

查杰找到了私信这栏,准备留个言对他表达下收到粽子的谢意。
刚打了一行字,忽然想起什么,又删掉了。
原来,查杰自从退圈后一直用的是重新建的微博小号,并非以前在娱乐圈用来宣传自己的“一查杰一”,于是他重新退出又重新登录,这次用的是多年未登录的大号。
一登上大号后,铺天盖地的未读短信弹出,评论私信通知已达上限。想都不用想,应该都是粉丝的留言,查杰淡定地通通点为“已读”。

他已经退圈了,那个世界的风花雪月跟自己无关。

“谢谢你的粽子,你哥我很欣慰。 ps,你哥永远是你的粉丝。”
查杰啪啪打下这段话,很满意自己的措辞。
感谢中带着温暖,简洁中带着潇洒。
他复又退出了大号重新登上了小号,发现有人在他的小号微博里留了评论。
他这小号微博没几个人知道,留言互动的人更是少,于是他特意看了下。
这条评论留在他昨天发的一条微博下,内容是:结婚!!!!??????????

查杰挑了挑眉,昨天的那条微博是他随意po上去的,他那个单身了三十五年的表姐终于要出嫁了,昨天帮她看喜宴场地,随手拍了一张婚礼现场,然后又附上了几个字:终于得偿所愿。
这几个字配上这张图,确实容易让人误会,查杰看了眼评论id——“月亮代表我的心”。
谁呀,不认识。
他懒得回复,关上手机,打了个哈欠,倒头继续腻在被子上。

 

【3】

“叮咚——”门铃声又响起,查杰从打盹中惊醒,摸到手机一看,中午十二点了。
打开门,原来是订的鸡饭到了,老板递给他一盒外卖,还有他早上委托蒸的粽子。
“这粽子是真的香!”老板对他说,“好口福啊!端午节快乐!”

查杰将这一大捧美食端进屋里,他嗅了一口,老板果真没说错,这粽子透着一股森森细细的糯香,馋得人立刻就能从口腔里分泌出唾液来。
美滋滋地剔开粽叶,查杰用筷子掐断了一个,一股挠心窝的肉香气散开,红油油的火腿肉从滚烫暄软的白米中探出头来。
毫不犹豫,查杰一口咬了下去。
“啊,烫!”于是他立即捂住嘴,眼角渗出泪。


查杰嘴巴馋,但舌头极其怕烫,每次对着盛上来的美食心急火燎,却不敢下筷子吃。
以前每到这时,朱戬总能适时地伸出筷子,夹走盘子里最大的那块美味。
“喂,你就这么好意思抢这块最大的么!”查杰瞪他。
朱戬对美味吹着气,边吹边调侃:“谁让你是猫舌头,咱先到先得。”
查杰生无可恋地看着他,然后朱戬笑出声来,将吹凉的美味放到他碗里,对他说:“不跟你抢,给你吃,给你吃。”
想来,那个时候还是有点幸福的。
至少有个免费的人形食物凉风机。

 

查杰喝了一口凉水,让舌头的灼热降下去一些,他叹了一口气,只能小心翼翼地翻着粽子,用筷子钳起一小块一小块地往嘴里送。
最近这五年来,他很少吃烫的东西。
也可能是因为外卖本来就不比厨房里端出来的东西热腾,他打开外卖盒的时候,里面的东西总是焖着的,黏气十足,热气也并不像刚出锅时的燎燎。
就像他现在的生活,黏嗒嗒软绵绵的,虽依旧咽得下去却总少了某种热腾劲儿。

查杰想到以前拍戏跑通告的日子,忙得晨昏颠倒,脑子都没法好好转开。他每次往摄影机底下一坐就觉得浑身不自在,数着钟点希望早点结束通告。
“你专业一些嘛,好歹给个笑容,假点的都没关系。”朱戬的通告十次有九次都跟查杰排在一起,他有次终于忍不住偷偷提醒查杰。
查杰打着哈欠:“肚子饿,懒得笑,你笑就好了。”
朱戬又说:“我帮你琢磨过,你笑起来用右脸对着摄影机这个角度最好看,听哥的,用这个姿势绝对收获一大堆粉丝。”
查杰翻着白眼:“我宁愿用屁股对着粉丝。”
“你还想不想继续混啦,万一老板看到炒你鱿鱼怎么办。”朱戬吓唬他。
查杰没好气地回答:“炒就炒呗,这样我正好卷铺盖回家。你这么担心我干嘛,我失业了又不需要你养我。”
“失业了我养你呀,虽然你一无是处,但是可以在我家里吹吹箫。”朱戬对他龇着牙,笑得一脸流氓。
查杰转过头,对着他肚子就是一拳。

查杰在娱乐圈的那几年,都是跟朱戬绑定的。
那个时候,他们的粉丝叫他底迪,叫朱戬葛格,葛格无条件的宠着底迪,有时候宠得柜门都快堵不上了。
查杰一直都觉得镁光灯下的表演过于夸张,粉丝的萌点也稀奇古怪,明明微博上最简单的一条留言都能被弯曲成爱的告白。
他承认他演技差,无论是在戏里,还是在粉丝前,他都懒得配合公司里安排的那些有意无意的CP行为,每次采访都能斩钉截铁地说着,我是直男啊,我喜欢女人,我以前是有女朋友的。
可朱戬就不同了,无论是微博也好,采访也好,甚至现实也好,他都能大方地说,是啊,我就是觉得查杰好。
查杰瞥他:“有时也别太直白,怪不好意思的,小心以后连媳妇都娶不到。”
朱戬一把搂过他:“什么直白不直白,我这个人从来敞亮亮的,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做。”
朱戬这个人呀,贼精贼精的,又喜欢捉弄他,还喜欢揩他油,这么讲一定是准备看他笑话。
于是查杰也瞪过去,对上他那张笑得还算俊俏的脸,狠狠地说:“现在没摄像头,你背这些脚本台词干嘛,滚滚滚。”
滚字说完,查杰感到脸有点燥,奇了怪了,明明在粉丝面前不脸红的他,偏偏在这次只有两个人的时候害了回臊。

 

查杰使劲摇了摇头,今天怎么脑子里尽是朱戬的影子。
一定是这捣鬼的粽子,勾起了尘封好久的两人的回忆。
查杰又叹了一口气,拿起遥控器打开电视,电视音充斥在整个客厅里。
换了几个台都在放软绵绵的爱情片,查杰嚼着粽子,无目的地切换着频道。
直至换到一个台,目光立刻被一个身影锁住了。
真是出了鬼了,这端午节中了什么魔咒。
电视上正好放到朱戬,他出现在电视上不是什么稀奇事,但出鬼的在于,朱戬正好在唱今天查杰想起的那首歌。

夏天的风正暖暖吹过
穿过头发穿过耳朵
你和我的夏天风
轻轻说着
…………
为什么你不在
问山风你会回来

我的脸也轻轻贴着你胸口

听到心跳 在乎我 和天气一样温度

夏天的风 我永远记得

清清楚楚的说你爱我

我看见你酷酷的笑容

也有腼腆的时候

夏天的风 正暖暖吹过

穿过头发穿过耳朵

你和我的夏天


朱戬果然有点进步,如果说五年前他是五级音痴,那么现在他升级了,变成三级音痴了。
查杰饶有兴趣地盯着屏幕,不知不觉,嘴角微挑。

“今天上午九点,影星朱戬在南京市新街口举办他的影迷见面会,在端午节为他的粉丝送上惊喜。”歌曲唱完后切换画面,节目主持人说着,“下面请看早上的采访。”
噼里啪啦,闪光灯亮个不停,电视屏幕上出现一堆花花绿绿的台标话筒,像机关枪一样将朱戬围起来。
“朱戬先生,端午节快到了,您想对您的粉丝说点什么吗?”
电视机那头的朱戬笑得一脸迷人,转头间耳朵上的耳钉格外亮眼,他勾起嘴角接下话筒:“我想要推荐一下南通的粽子,比嘉兴的好,又大又香,特别是我妈妈包的,不过她包的只有家里人能吃到,如果下次有机会,我买些南通的粽子送给你们。”
底下记者们纷纷叫好。


“啊!”查杰看到这里忽然想起来什么。
这句话,他听过。

 

【4】

那是他们还没出道时的一个端午节。
两人正在横店拍一部古装戏,下完夜戏已经夜里十一点了。
查杰摸着肚子,苦歪歪地坐在床边:“剧组太抠门了,不仅不给我们多放顿饭,还占用了我端午节全部的时间,这可是法定假日啊!”
朱戬揉着戴了一天头套的乱发,站在床边看着他,那时他们都是新人,住的旅馆档次不高连个冰箱都没有。
“我这有几个粽子,你吃不吃。”朱戬从兜里翻出个塑料袋来。
“粽子!”查杰眼睛一亮,凑到身边一看,塑料袋里躺着四个大大的粽子。
“要要要!”查杰砸了下舌,立即要抢朱戬手中的袋子。
“急什么!这粽子现在是凉的,还要热一下,我去找楼下餐厅的人热。”
“热什么啊,这样能吃。”查杰迫不及待地拿起粽子,放在鼻尖闻了一下。也不知道是不是饿狠了的缘故,这粽子从粽皮到内里都散着香气。
查杰拨开粽叶,白白的糯米晶亮亮的,一口咬在嘴里,冰凉凉地爽快。
朱戬见他眼睛亮得都发光,不由也笑:“这南通的粽子啊,其实比嘉兴得好,又大又香,这是我妈妈包的,一般人都吃不到。”
“朱戬!”查杰吃得开心,抬起眼睛便笑了起来,“我太爱你了。”
得意忘形的话,映着查杰漂亮到令人移不开眼睛的笑容,让这初夏的风吹得都轻快了起来。
“你要真喜欢吃,下次我让我妈妈再包点给你。”朱戬眯起眼睛,笑得咧开了嘴巴。

 

原来他还记着……
查杰看着电视上的他,回忆像泉涌般一点一滴从脑海里抽出来。
他以前最依赖的人,最亲近的人……
也是他最想念的人……
这个人,就在他五米处站着,执着话筒,谈笑风声,可惜却隔着一道冰冷的电视屏幕,可惜再也不是对着他笑。

查杰鼻子忽然有点酸。
以往的种种,都像这夏日的水蒸气,氤氲中飘忽散去。

查杰啊查杰,五年了,你还在执念着什么。
查杰视线有些模糊,他关掉电视,将手机掏了出来。
第一屏的微博APP上有13条未读提示。
查杰吸了下鼻子,点开微博,有13条评论在他小号首页微博下躺着。
都是那个叫“月亮代表我的心”的ID留的,查杰滑动手指,往下拉去。

你在哪?
你现在在哪?
你结婚了?
你不要告诉我已经结婚了!
你大号给我留了言后怎么就没声了?
查杰?查杰?查杰?
查杰!我特么是朱戬!!你丫出声啊!
你用大号留这句话什么意思,什么粉丝,你停了手机换了微博现在说是我的粉丝?
你说话啊!你真的结婚了吗?
为什么不请我?
你在哪啊?
我是朱戬啊……你还记得我吗?
你回复下我吧……
我好想你……

 

一滴眼泪忽然从查杰的眼眶里滑下。
妈的,这个朱戬,真是不消停。
都五年了,不好好当个天王巨星,来他这个小透明的底下留言干什么。
真是……太阴魂不散了……

 

 

叮咚,房门的门铃又一次被人按响。
查杰立即抹了一把脸,把眼角的眼泪擦干,走到门口将门打开。

那张刚刚在电视机里出现的脸现在出现在他面前,这次是真真切切的了。
朱戬喘着粗气,一头大汗,丝毫没有巨星的风采。
“一个半小时,整整一个半小时,我从南京飙车过来……你、你这个小娘炮!”他第一句话便朝查杰骂过去,一把抓住他的领子,将查杰推进房里。
“朱、朱戬?你怎么会来?”查杰一脸惊讶,瞪着红红的眼眶望着他。
“这五年来。”朱戬恶狠狠地说,“你丫换了手机换了微信换了微博,是要避着我吗!要不是你今天留言给我,我以为你跟我有血海深仇你知道吗。”
“我……我哪有避着你,我换是因为我告别了娱乐圈想清静点。”
“那你为什么一声不响地换?!你好歹告诉我一声。”
“我……我告诉你了啊!”查杰一脸不可置信,“我换手机前还给你发了条短信,说这是我的新号码。”
“…………”

朱戬顿时收了声,沉默了一会才吼道,“我特么没收到这条短信!”
查杰微张嘴巴,连句话都说不完整了:“你、你没收到?我、我我明明发了啊……怪不得,这几年你一个电话都没打给我……我、我还以为……”
“艹,你能不能长点心。”朱戬使劲抓着自己的头发,“没收到我的电话你就不能问一句吗?”
“我怎么会往这方面想,再说,你不是知道我的家庭住址吗?你要是真想找我,也能找得到我啊。”
“我——”朱戬立即接不下去了。


他确实知道查杰的家庭住址,这还是从查杰前经纪人手里拿到的。
但是,但是他没有勇气去。
就如同他始终没有勇气用大号加查杰的微博小号一样,他早就发现了查杰的这个小号,却只敢在一旁偷窥着,看着他的生活。

他以为……

他以为查杰根本不想见他,所以才换了手机注销了微信,所以才建了这个小号。
现在想想,特么都是在浪费时间!

 

“你说啊,五年了,你明明知道地址为什么不来找我?”查杰愤愤又有点不甘心地小声嘟囔着。
朱戬沉默了好一会,然后抬起头,望着眼前他日思夜想快发了狂的人,轻吐一口气:“因为,因为我怂,我怕我来找你的时候,开门的不是你,而是你说的要结婚的那个人!”

他一伸手揽住查杰的腰:“我怂,我怕我过来找你被你挡在门外让我滚。”


他一口吻上查杰的唇,然后又开口:“我就是怂,怂了五年,才敢见我爱了这么多年的人。”


 


 

评论(41)

热度(227)

©生花花hanaju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