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花花hanajun

执离戬杰推
比起写手更爱当黄牛的儿童文学出版er
相隔十年再混同人界的小透明
间歇性写文,抽风性冒梗
对读者从来不负责

【执离】藏娇 (3)

背景延续刺客第二季完结后的内容。私设有,大体剧情不脱离刺客原剧情——

此文随意更更,《厉害了我的妻》后天更文。


(1,2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3)

这日食过午饭,张艋早早来到金辉堂门口,对通传亮出拜帖。把门的通传翻开帖子,又将他从上到下打量了几番,始终没放他进去。

“真是寇大人亲手给的帖子?”通传将信将疑地看他,张艋今日穿着石青色的襕衫,虽是帛料子,下摆却洗得泛了白,实在不是什么体面装扮,再瞧脸,生面孔,寡寡淡淡的,一看就不是富贵人。

“在下乃新领了奏绶告身的知判张艋,劳烦通传一声。”张艋好脾气地候在一边,寡淡的脸上带着微笑。

通传拿了他的帖子还想问几句,忽听后方传来个声音:“真是狗仗人势的东西,张知判是从五品文官,也容得你在这里置喙?”

张艋转身一瞧,只见一个穿锦衫的公子站在他身后。通传一见忙让出路来,躬着腰:“苏大人请,……张大人也请。”他抬起手,谄媚地将人送进去。

张艋跟着这位苏大人并排走了一会,过了大厅才想起来拜会。

“在下北通人氏张艋,敢问苏大人是……”

“鄙人苏倾,”苏大人弯腰回礼,“来自比张大人家更北些的,天枢。”

张艋把头抬起来,心思流转了一阵,又问:“曾听北塞天枢有一望族姓苏,不知与苏大人有何渊源?”

“莫叫我苏大人,我同你一样,也是从五品的文官,”苏倾弯起嘴角,“天枢公苏翰是我的二叔。”

哦,张艋懂了,原来是苏家的长公子,怪不得能在天子脚下奉职。

只见苏倾轻抓他的腕子,热络地说:“我与你见过一面的,前些日子在寇大人的席上,我坐的远,你应是没瞧见我。”

张艋笑嘻嘻地任他拉着,边走边答:“那日酒席人太多,寇大人引荐不过来,一时错过与苏兄相见,实乃憾事一件。”

苏倾步子顿了顿,然后从鼻子里哼出一声:“寇大人若是引荐我,倒成了稀罕事了。他如今和仲大人走得近,心里有本谱子,张兄可要想清楚了,别初来乍到的惹的一身腥。”

张艋抿起嘴,想了想,琢磨出这句话的滋味来。

五年前,执明王灭了瑶光一统中垣后,仲堃仪曾献十万天枢旧部归顺天权,换得天权上卿之位,官及丞相,在朝中极有声望。天枢苏氏素来与仲堃仪不对付,即便是花了大力气送族中子弟入仕,怕也得不到好结果。这位苏大人便是如此,入不得京城,在襄陵又由寇之晏管着,估计难有出头之日了。

张艋再一想,苏倾要与自己交好,莫不是一眼就看出自己无权无势,空有个榜眼的名头,位子比他还要窝囊些。这是两孱相抱,互相取暖。

张艋苦笑一声,而苏倾还在一旁滔滔不绝地抱怨。这回说到了“咏菊宴”,这宴虽说是文社办的诗宴,实则是向仲大人“献贡”的蟠桃会,一个真金实银换前程的局,还非得打着文雅的幌子,着实可笑。

“还有寇之晏,此番又得有多少钱财入袋哦。”苏倾眼里有不屑,“他这下是要腾达了,据说寇家送进宫的四小姐被皇上相中了,开春封贵妃。天权这么多年来没立妃,而今后宫终于有主了,这寇之晏不连带着高飞了么。”

“不假。的确是要高飞了。”

“据说,是仲大人牵的线。你今夜且看着,多少人要来巴结他。”

正说着,张艋忽然停住了脚步。抬头,他二人已来到了今夜设宴之地。原来金辉堂不是宅所,而是一座园子的入口,眼前,是连绵不绝的金色艳菊,清芳四溢,远处山头有处长廊,流水曲觞,摆着笙箫古琴。

此番文社,真是大手笔。


“仲堃仪的咏菊宴,没请你去?”执明敞衣靠在榻上,狭起一双俊目,伸出手指在慕容离的腰间流连。

慕容离微微颤了一下,他披着发趴在褥子上,乌丝散落在未着寸缕的身上,掩住了些许欢爱后留下的红痕。

“递了帖子来。”慕容离淡淡说道,隔了好一会,又说,“可惜,我把它撕了。”

执明笑起来,他当然知道慕容离不会去,文社那帮臣子清高得很,慕容离是他们最不齿的禁脔,去了必遭众人唾弃。可他偏要提这个茬,他将整个手抚上慕容离的腰,顺着腰线向下滑去,又说:“为何要撕?全襄陵的脸面人物都在,你去凑个热闹便是。”执明弯下腰,耳边的坠子触到慕容离的背,顺带着,他的唇也凑上去,轻轻啄了下,“替本王赏赏今秋的金丝菊。”

“王上真爱说笑,”慕容离单手将身子支起来,丹凤眼瞥着他,“我若真去了,王上该怎么想?”

执明笑得更开:“你若想去,本王立即就送你去,顺便附上厚重的赴席礼,你觉得上月波斯贡来的那对琉璃星月盏如何?”

“也好。”

慕容离将眼收回来,捋了捋头发,然后翻身下了床,他光着身子,腿间可见干涸的血渍。

执明挑起眉毛:“你真要去?”

慕容离没立刻回他,而是扯下一旁挂着的衣服披在身上,他废了一只手,单手穿衣有些困难,悉悉索索了好一阵,才将腰带系上。

然后他转过身,眼睛望着执明:“去,为何不去?讨个热闹。顺便替王上未来的小舅子送份礼。我看,就刚才那对琉璃盏最合适。”

他也笑起来,漾开眉眼。


评论(29)

热度(105)

©生花花hanajun | Powered by LOFTER